Tuesday, September 17, 2013

奶黄月饼

 对于卡士达粉我不怎么偏爱。
自从上回做了金瓜玉米奶黄包以后,
有点喜欢上卡士达粉的味道。

必须认同的是,
这个月饼好香好香。
可惜,我的to-do-list不短,
加上这个食谱对我这个上班妈妈来说很耗时。
要不然我真想再做。 





食谱取自小小米桶的写实厨房

奶黃餡材料:

白糖.....60g

低筋麵粉.....18g

吉士粉(卡士達粉).....18g

奶粉.....18g(我放有机豆粉)

煉乳.....25g

蛋黃.....30g ,或是全蛋液

椰奶(漿).....100g,請用品質好、濃度高的椰奶(漿)

有鹽奶油.....30g ,或用無鹽奶油+手捏一小搓的鹽(我放40g)

起司粉(乳酪粉).....10g,若要增量,需注意奶油部份,小心過油(我放有机椰子粉)

生的鹹蛋.....4隻 (我没放)



月餅皮材料:

糖粉.....60g

有鹽奶油....120g

雞蛋液.....25g

椰奶(漿).....25g

低筋麵粉.....265g

 

做法:
奶黄馅

1.生鹹蛋刷洗乾淨後,將蛋黃取出

   再加入適量的米酒、或紹興酒,讓蛋黃去腥,增加香氣


2.放入鍋中蒸10~15分鐘,或是用烤箱攝氏100度(不需預熱) 烤約35分鐘取出待涼,備用
 


小米桶的貼心建議

◎月餅的鹹蛋黃盡量買帶殼的生鹹蛋,自己取出蛋黃較新鮮,也較乾淨

    且取出的蛋黃不可再用水洗,否則做好的月餅不耐存放易腐壞






3.前晚預先製作奶黃餡。將餡料的粉類過篩後混合均勻

   加入蛋液拌勻,再邊加入椰奶、煉乳,邊攪拌至無顆粒的糊狀





4.加入軟化的奶油拌勻


5.再將拌好的奶黃餡糊倒入淺盤中,盡量使用淺盤,較易蒸熟


小米桶的貼心建議

◎奶油不需特地加熱溶化,其實帶點粒狀也沒關係,蒸的時候會溶化

     且過程中也會重復攪拌, 不用擔心均不均勻的問題






6.放入水滾的蒸鍋中蒸約15~20分鐘,蒸的過程,每2~3分鐘要攪拌一次讓餡均勻的蒸熟





7.奶黃餡蒸好後,用飯勺或湯匙壓拌數十下

   或是等溫度變溫後,放入調理機中攪打,這樣可以讓餡更細滑


8.然後加入切小丁的鹹蛋黃拌勻





9.將拌好的奶黃餡整成條狀,用烘焙紙捲起來,再放入保鮮盒密封好

   放入冰箱冷藏一夜,隔天取出分成8小份,每份約40~43g,並搓成圆型再放回冰箱冷藏備用


小米桶的貼心建議

◎奶黃餡做好冷藏一夜會較硬挺,若做好立即裹上餅皮,餡會過軟不好包






製作餅皮


1. 將奶油加入糖粉攪拌均勻(拌勻即可),分2~3次邊加入蛋液,邊拌勻再分多次加入椰奶,也是要邊加邊攪拌均勻


2.再加入過篩的麵粉,以壓拌的方式混合成團

  勿用搓揉的方式,餅皮會出筋,影響酥鬆度,且烘烤時易裂開


小米桶的貼心建議

◎餅皮就是一般的餅乾做法,只是奶油與糖不需打至鬆發





3.將餅皮麵團整成條狀後密封好,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,備用

     再將餅皮麵團分成8小份,每份約60~63g


4.取一份餅皮,用保鮮膜上下包住,再用手壓整成外薄內厚的餅狀餅皮挺好延展推開,所以不需整成很大的圓餅狀
包餡時用手的虎口將餅皮推開包住餡即可(我直接用传统烤皮月饼包馅的方式






5.再包入奶黃餡。包裹時可隔著保鮮膜操作,等餅皮封口時再拿掉






6.包好餡,再整成棗型,刷上極薄的手粉(高筋麵粉)

月餅模也是刷上手粉,刷好再把餅模敲桌面幾下,去除多餘粉


小米桶的貼心建議

◎手粉若過多,烤時一刷上蛋液,月餅表面的刻花就會變模糊





7.再放進餅模,立在墊有烘焙紙的烤盤上,均勻施力的壓出刻花形狀,並小心脫模
8.所有月餅包好壓整形狀後,蓋上保鮮膜,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 (我放约1小时)


小米桶的貼心建議

◎盡量選則花紋刻較深的月餅模,刻花若淺,烤好的紋路較不明顯

◎壓整形狀後,放入冰箱冷藏,可預防因天熱餅皮與餡過軟

    導致進烤箱後表面還來不及烤定型,就塌陷變形 ( 正方形變梯形 )





9.冷藏好之後取出刷上極薄的蛋液 ( 此時烤箱可預先用攝氏250度預熱)(我用摄氏240度,烤纸都焦了,可能得调低一点延长时间)  
10.放進烤箱以250度烤5分鐘,取出刷上極薄的蛋液,靜置風乾約10分鐘 (我用摄氏240度,烤纸都焦了,可能得调低一点延长时间) 
再次刷上極薄的蛋液後,續烤4分鐘,再取出刷上蜂蜜水或糖水再續烤1分鐘,即完成

小米桶的貼心建議

◎蛋液不可刷多,要薄薄的,否則烤好的月餅花紋會模糊不明顯

◎刷月餅表面的蛋液比例,1顆蛋黃加上1小匙的蛋白,混合均勻

◎蜂蜜水或糖水的比例,蜂蜜(糖)1:冷開水0.5~1,混合均勻






烤好的月餅 室溫下可放3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