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2, 2014

紫薯红龟糕

红龟糕的木模一直放在显眼的角落。
每次家里有番薯或金瓜 ,
总会想要做红龟糕。

坦白说,做法不难,
但是很花时间。
蒸扁豆,炒扁豆,捣烂扁豆,分好份量;
蒸番薯,捣烂番薯;
剪香蕉叶,清洗香蕉叶;
这些我都要前一天准备好。
毕竟放工后接孩子回家已经接近晚上7点了。
如果没有事先准备,
我又要搞到三斤半夜。

这次也不列外。
昨晚八点开始制作皮料,
分成小团,包好馅料,入模印出形状,蒸熟。。
用了接近三小时才完成。
做了接近40粒的红龟糕。





谢谢Joceline的贴士,
终于知道蒸红龟糕不可以一气呵成,
要蒸三分钟,
开盖抹干锅盖的水蒸气再蒸,
花纹就会好看了。
之前不了解这用意,
所以都是一次过蒸6分钟。
 




食谱取自Joceline
 

糕皮:

紫番薯泥 - 200克
细砂糖 - 2汤匙
清水 - 250克(注意番薯泥的湿度慢慢加入)(我的紫薯前一天做好冰过所以干,用了约350克的水)
糯米粉 - 400克
食油 - 2汤匙 (我用葡萄籽油)

馅料:


扁豆(dried mung bean) 300克
黄砂糖 180克 (我只放120克)
香葱 3汤匙 (我没放)
油(少许)(我用葡萄籽油)





馅料做法:



* 把豆冲洗干净,然后用清水浸泡数个小时或隔夜。

* 把水滤干,然后蒸上30分钟或扁豆软烂。(可以用扁形汤匙把豆压烂或用搅拌机打烂)

* 锅里加入少许的油,把豆加入。再加入适量的糖炒溶。再拌入适量的油炸香葱。

* 如果太过干,需要的话,可以加入少许的清水炒拌。(我没加结果馅料有点干)
* 豆蓉待凉后,取出平均揉成每份约15克搓圆备用。

重量:皮 - 25 / 馅料 - 15(大约) (我的模比较小所以这次用皮20g)
 
综合做法:


1)把所有的糕皮的材料(除了水)放入容器里。搅拌均匀。
2)慢慢加入清水,将材料搓成面团。大约搓5分钟至面团有点弹性便可。
3)把面团平均分割。搓成圆形,压扁后包入豆蓉馅后再搓圆放入涂上少许糯米粉的模型里印出形状。把糕放在一小片涂上少许油的香蕉叶上。
4)蒸锅水滚后,大火把糕放入蒸3分钟。然后立刻开盖把锅盖的水蒸气的水滴干或抹干。再快速把盖关上,再继续蒸3-4分钟。这样出来的红龟糕花纹就会好看了。
5)蒸好后,在糕的表层涂上少许的食油(玉米油)便可。(我用葡萄籽油)

2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